top of page

RoadShow 點解波士用嘅香水咁難聞?(續) – 嗅覺疲勞


(特別鳴謝並友情轉載自RoadShow路訊網)

過去一週幾乎每天都在下雨,實在有點鬱悶。很想在此感謝上週RoadShow路訊網讀者的支持,讚好這個網誌的人數超過100人,我將會繼續努力寫好每篇文章報答你們,也感謝RoadShow路訊網編輯們的心思,使文章經過潤飾再展示給讀者細閱。

這次我要說「點解波士用既香水咁難聞」的第二個原因,容我用扮型扮高深的專有名詞去解釋──在學術上這一般被稱為嗅覺疲勞 (Olfactory Fatigue)。

當我們接觸香氣時,一般會說是鼻子嗅到(Smell)一些味道,但這個說法忽略了我們腦部對氣味的反應。其實氣味只是通過鼻子傳入我們的腦部,再由腦部產生對該香氣的反應。然而,人的腦部對重複出現的刺激會感到麻木。打個比方,你有沒有留意地鐵站內的廣告?假若你每天都會經過,腦部會自動排除,不去消化重複的訊息,好讓腦部騰出空間去接收更重要的資訊。這是我們腦部的自我調節功能,不多費記憶體或心思去解讀重複出現的訊息。即然知道了這個現象,這又與老闆的香水變得難聞如何扯上關係呢?

是這樣的,想像你的老闆每天都在使用同一款香水,因為嗅覺疲勞的原因,她或他的腦部會漸漸習慣對該香氣的刺激,甚至感到麻木,最終認為香水變淡了,甚或察覺不到那些香水的味道,從而判斷香水的配方改了。結果,她或他會選擇每次多噴一些,或是選購另一支香精濃度更高的香水。

無論選擇是哪一個,你,作為下屬,都要忍受更濃烈的氣味, 你或會感到不適或打噴嚏,希望能馬上避開這股氣味。但是,你老闆是不會明白的,也許還真的喜歡你們這樣懼怕他們呢?故此,假若你遇到這種情況,不用對老闆說甚麼,反而趁她或他心情不錯的時候,不經意地分享一下這篇文章,讓老闆自己會意,不要使用太濃的香水就夠了。

Olfactory Fatigue

bottom of page