top of page

RoadShow 幸福的芳香是…?


特別鳴謝並友情轉載自RoadShow路訊網

我不能看見那人模樣 卻無法抗拒醉人芳香 繽紛的愛情你不必對我一講再講 幸福的氣味我很能想像

這是由台灣歌手蕭煌奇先生主唱及作曲,游源鏗先生填詞的一首音樂作品。這首歌很讓人感動,特別如果你能代入歌手的世界裏去感受這首歌的內容,因為他是一位視障人士。幸福… 也許對你我來說就是每天能入睡前跟身旁的那一位說晚安,或早上醒來竟發現他已經悄悄地為妳預備了早餐替妳打氣。但對某些看不見的人來說,愛情跟幸福和我們所期待的很不一樣,或許只能透過氣味和芳香去感受。

最近有機會出席了一齣以幸福為主題的電影試映會,這套電影描繪了兩顆破碎的心於巴黎邂逅的愛情故事。對我來說,幸福就是能擁有健康、家庭、靈魂伴侶和出生入死的摯友。但很多時候,我們也會埋怨我們生活得不夠幸福,工作不如意,被女朋友甩了等。例如戲中的女主角郭采潔被悔婚後變得一蹶不振,並放棄了成為畫家的理想。她活在回憶中,未能淡忘曾為了成就那個他而作出的犠性,以及昔日他作出的種種承諾。在愛情和事業皆失意下,她對生活失去了動力,也對愛情失去了希望。男主角古天樂在她身上看到了自己的影子,假扮成「姊妹」每天對她呵護備至,默默在背後扶持這位情路上的同路人,讓她終於放下了過去的包袱,並重燃對藝術的熱情。

Paris Holiday

其實,有時候你需要先放棄(捨)一些,看遠一些,才能獲得(得)一些。就好像戲中古天樂安慰郭采潔時,比喻路上的街燈根本沒有那一盞最光最亮,往往只是因為靠在身邊的那一盞比較近,所以我們才會覺得特別耀眼。假如我們能夠「捨得」放棄眼前看似最重要的人而繼續向前走,明白何謂真正放下,最終必定能獲得更豐盛的幸福。

除了「捨得」,導演也在電影裏帶出要緊記「細味」幸福的訊息,往往我們會因工作理由或一時意氣而讓幸福溜走,這或許是我們已經太習慣擁有幸福而不懂得惜珍它,但當我們想把它追回來時,它也許早已遠去,而不再屬於我們了。

希望各位都能夠找到屬於自己的幸福,感受到它的芬芳。

Website: www.perfume.hk

bottom of page