top of page

RoadShow 香水調香師 vs 音樂指揮家


特別鳴謝並友情轉載自RoadShow路訊網

最近不知為甚麼很想重溫一些浪漫優雅的古典音樂,特別是由已故著名指揮家卡拉揚(Herbert Von Karajan)帶領柏林愛樂樂團(Berliner Philharmoniker) 所演繹的音樂作品。聽著聽著,忽發奇想希望寫一篇把古典音樂與香水串連在一起的文章,希望讀者能給我一點時間作這方面的介紹。假如音樂方面的資料有誤,望有心人指正及原諒。

小時候,我的長輩曾給我分享過一些有關古典音樂的資訊,而在夜深人靜時我也偶爾會收聽香港電台第四台的古典音樂節目,還記得當時主持人除了有鋼琴家羅乃新女士以外,還有曾活躍於本地西洋歌劇的洪朝豐先生。

對於古典音樂,我大概只能說得出幾位於音樂史上成就顯赫的作曲家名字,如巴洛克時期的巴赫 (J.S. Bach),古典時期的莫扎特 (W.A. Mozart),浪漫時期的小約翰·史特勞斯(Johann Strauss II)。故此,對於每次電台主持人在說畢作曲家及其音樂作品的名字後,還特別介紹該演奏是由某某指揮家帶領演出,老實說我都不會太在意,因為貝多芬的作品依然很貝多芬,藍色多瑙河圓舞曲仍然是那麼悅耳。

然而,當我長大了,便察覺到不同指揮家帶領演奏同一音樂作品的分別。大家也許都聽過Canon in D Major的樂曲 ,它曾出現在韓國電影「我的野蠻女友」與很多莊嚴的結婚場合中,假使你不確定有沒有聽過的話在YouTube搜尋一下就很容易找到了!我第一次接觸這樂曲時是由被譽為二十世紀「指揮帝王」的卡拉揚帶領柏林愛樂樂團所演奏的,因此當我再聽到由不同指揮家演出的版本時,便總會覺得作品不夠’Original’的好。

事實上,在香水界能讓人肅然起敬的調香師也會讓人感覺如此,雖然每位調香師也俱備過千種香水原料自由配搭,但基於不同的調香師對氣味的感覺、訓練以及對完美的執著都不一樣,儘管同樣以紫羅蘭花香為主調,不同調香師所創作的香水還是有很大的差別。而某些被稱為調香大師的作品,就是會令人感覺到不一樣,讓人覺得這就是眾多版本之中最好的。所以,今後大家除了要知道Jo Malone,Diptyque,Issey Miyake等香水品牌外,有一位調香師的名字我建議大家一定要牢牢記住,他就是Alberto Morillas。

下次我將再介紹調香師Alberto Morillas,以及欣賞俄國作曲家柴可夫斯基(Peter Ilyich Tchaikovsky)為芭蕾舞劇創作的三齣音樂作品 - 《天鵝湖》、《睡美人》及《胡桃夾子》時應搭配甚麼香調的香水。

Website: www.perfume.hk

bottom of page